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用 Hostsman 建立個人的惡意網站防護

在之前的文章 從最根本開始做網路防護 提過網名(eg. www.yahoo.com) 會經由『網域名稱系統』伺服器(DNS Server) 轉換成網路設備可以識認的IP位址(eg. 65.187.208.8),所以上網時可以在網址列打入網名進入想去的網站。

除了使用 DNS Server,個人電腦上也可以內建一個網域名稱清單(檔案名稱 hosts),那電腦要找一個網域的 IP 位址時會先在 hosts 中查找,找不到才再到 DNS Server 上查找﹔於是我們可以利用這個特點在電腦上建立個人的惡意網站防護清單,若我們知道網名 www.abcde.com 是一個惡意網站,只要在檔案 host 內加入以下這一行便可,127.0.0.1 是一個電腦內部的 IP 位址,上網軟件因此不能連到互聯網而被防止進入這個惡意網站。

www.abcde.com 127.0.0.1

除了人手加入惡意網站,最方便是用 Hostman 這個工具軟件,它可以用來編輯 hosts 檔案,最重要是它有功能可以將網上一些公開的惡意網站清單自動加入 hosts 檔案,省時省力,不過有些清單會把一些常用的大陸網站也列為惡意網站,需要用內建的排除功能才可正常開啟這些網站。

Hostsman 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